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禁忌搜尋法求解整合批次揀貨與車輛排成問題
年別 109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葉麗婷
指導教授 沈宗緯
論文摘要

       近年來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使得配送作業逐漸受到電子商務業者或負責配送之弟三方物流業者所重視。配送作業與揀貨作業之間的關係最為密切且互相影響,過去學者已證實整合單一訂單揀貨與車輛排成能有效改善配送效率。

       然而在實務上,由於電子商務公司的配送中心需要處裡大量訂單,通常採用批量揀貨策略而不是單一訂單揀貨策略。因此本研究探討具配送時間窗限制下整合批次揀貨與車輛排成問題之可行性,目標為最小化揀貨與配送成本。首先建立混合整數規劃模型,並透過最佳化軟體Gurobi求解小規模問題。而為了能夠解決大規模問題,我們另外提出禁忌搜尋演算法,並與Gurobi之最佳解驗證,透過小規模與大規模範例之測試後,證明禁忌搜尋法可在合理時間內求得高品質的可行解。本研究證實採用批次揀貨取代單一訂單揀貨於整合問題之效益,可有效減少1.7%之撿貨與配送成本。期望能提供電子商務公司作為倉儲與物流管理之決策參考,進行更有效率之配送作業和人員調度,以達到作業人力與運輸成本的改善,並提高顧客服務品質。

 

 

 

電子檔於2025/7/3日開放下載,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4-07-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