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對用路人臨停之影響
年別 109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劉明全
指導教授 林佐頂
論文摘要

       在一個繁華進步的城市,交通便利與順暢是重要的指標,尤其是交通繁忙的熱點路段,人們為了依時的便利而沒有遵守交通號誌、標示,不知不覺中給其他的用路人帶來通行的不方便,或是影響動線的安全。

       公車停靠區是專供公車進出及乘客上下車的區域,在公車行駛尖峰時刻,通常也是交通流量較大的時候,伴隨著增加臨時停車的需求,如果車輛佔用了公車專用停靠區,就會排擠公車通行動線和停靠地方,所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就會更大。為有效解決此以困境,過去通常是加派警力,對違規者予以驅離或開罰,隨著科學技術的精進,利用科技執法的方式勸離或取締,以減輕警力負荷並加強執行成效,成為政府部門分維持交通、取締違規的重要方法。

       科技執法的目的在維持交通安全與通行順暢,要有好的成效就有賴用路人遵守交通規範與行動時時配合。換言之,科技執法成效良的關鍵在於民眾的認同度。本研究以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之法規與行車安全、資訊設備、警力社會成本、滿意度和推廣等構面,以變異數分析及雪保釋分析相關資資料發現,用路人對科技執法均秉持正向的認同,尤其在科技執法對保障用路人的安全,以減少車輛事故發生,具有高度的人同感,其次是認為可以有效的減少警力的負荷;而認為科技執法值得推建廣用,其中又以職業為軍公教警者最為顯著,另外不同的林庭經驗的用路人,對科技執法的認同與感受存有顯著歧異,但已沒有或很少違規臨停經驗者,認同感與滿意度較為顯著,政府部門在建制實施科技執法時,要從不同社會生活背景角度來思考規劃,且做文宣或現場宣導時,也可以針對對科技執法了解的不同群體,分別進行並與加強。

 

 

 

 

 

"無公開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8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