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軟體定義無線電技術分析數位無線電視頻段之干擾
年別 109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電信管理研究所
作者 王紫瑜
指導教授 陳文字
論文摘要

      隨著全球行動上網的需求以及網路流量不斷的上升,以及電信、電視、廣播、衛星、5G等應用,造成頻譜的需求擴大,而TV White Space(TVMS) 共享技術便是將頻譜使用作最佳化運用的一個方法,TVWS是在電視廣播服務數位化後,由原先類比訊號所控初的頻段。在不影響原有無線數位電視訊號的前提下,這些未使用的頻段可以提供類似Wi-Fi、藍芽等無線網路裝置使用,且不需要執照,而這些裝置必須遵守相關的無線網路協定,包括IEEE802.11af以及IEEE802.22等。本研究透過軟體定義無線電(Software Defined Radio;SDR)時做一個測試干擾的實驗平台,使用RF設備USRPB200 mini來發涉及接收訊號。本實驗以DVB-T(Digital Vides Broadcasting-Terrestrial)作為實驗的受害者,在軟體內利用加法器來同時接受干擾源及解掉預錄檔,並發射一個符合IEEE802.11af標準的干擾源。在同頻干擾方面,固定干擾源的中心頻率並調整其中心頻率,測試在DVB-T及干擾訊號間不同頻譜位移(frequency offset)需要預留的保護頻寬(guard band)。實驗結果以64QAM星座圖及FFT頻譜圖觀察受害者被干擾的程度,由實驗結果可以發現,干擾源之訊號強度越強則影響節目影片之品質越大,而頻譜為一小魚3MHz 實惠開始影響節目之品質。本研究透過設計GNURadio 上的模組實現一個可測試干擾的實驗平台,不僅節省許多成本,也體現出SDR其運用靈活度。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