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跨國醫療旅遊發展之評估架構:以檳城為例
年別 108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鄭喬文
指導教授 馮正民
論文摘要

馬來西亞目前是亞洲唯一通過衛生部門而非旅遊部門促進醫療旅遊的國家,這意味著醫療被視為醫療旅遊業的重中之重。依勞旅遊的可持續性和增長主要歸功於政府的支持和促進,從2015年制2018年,馬來西亞連續四年被《國際醫療旅行雜誌》(International Medical Travel Journal)評為”健康和醫療旅遊:年度目的地”。台灣同為島嶼又是世界醫療最佳的系統,醫療旅遊也是一個新興的全球性產業,如何從檳城這個國際醫療旅遊城市中獲得值得借鏡的經驗,非常值得探討。馬來西亞如何保持期限有競爭力並突破當前形勢已實施更有利的政策,則需要有一個可以根據最新的全球醫療旅遊環境變化來判斷的專業指標和政策方向。由於眾所周知檳城擁有完善的醫療旅遊業,本文結合了對最大的聊旅遊遊患者群體進行跨國醫學治療的臨床觀察,以獲得最常見和最獨特的傳染病病例。這些病患大多數患有嚴重的疾病,主要缺凡足夠的健康教育和較差的衛生條件而導致。與此同時,考察了檳城醫療旅遊市場的內部和外部環境。我們試圖以專家意見為醫療旅遊環境的最新全球變化來蒐集初步專業指標和政策方向。在亞洲醫療旅遊國際競爭的背景下,主要發展方向是馬來西亞的國家形象,使其成為”全球最佳醫療旅遊目的地”和”全球最佳醫療國家”作為國際營銷的一部分。除次之外,了解跨國醫療旅遊患者該地區常見與獨特的傳染疾病特性與治療方式是個人化醫療的關鍵,對國家公共衛生更是至關重要。因此,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可以分享高職量的醫療經驗,並促進醫療保健交流。與世界知名醫療中心的這種正式合作可以改善專業技術培訓並推廣國內醫療技術。這些政策應旨在促進實現跨國合作,並協助跨國醫療的進一步發展,從而有助於促進醫療旅遊。    

 

 

 

 

”無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54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