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探討共享經濟成敗關鍵因素-以臺北市共享單車為例
年別 109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世新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作者 吳崇琦
指導教授 李坤清
論文摘要

       隨著網路世代日益精進科技技術,透過行動裝置使人與人的距離又更近了,並且新崛起的模式發展蓬勃,當下共享經濟也是熱門議題,當中包含共享單車、共享機車、共享汽車,也是其中的一種。不管是國外還是台灣,各國政府針對共享單車管理上,都產生了許多的麻煩與紛爭,在這些爭論中,政府各相關單位必須出來協助解決或是主導整個共享產業的方向。然而政府所採用的策略,在法令施行過程當中,是否達到管理單車的概念,對於企業來說也對共享經濟的走向,一定都會有具有代表性的影響。 
       本研究主要探討,臺北市共享單車經營成敗的關鍵因素,內容包含我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法令及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法規是否完善、各租賃站點車輛清潔保養及調度、租借機制計費方式優惠社會保險、單車技術(有無)樁內變速器門市客服、國人法治素養道德習慣觀念等構面,經收集文獻後、本研究卷彙整出各構面的準則因素,尋找專家訪談方式確認構面與準則,再以層級分析法(AHP)設計問卷,並透過專家問卷方式,了解各關鍵構面之權重及相關準則權重,期做為政府與共享單車經營者之參考,研究構面及準則重要性排序結果如下: 

  1. 男性專家:共享單車品質維護、共享單車的技術、共享單車的管理、共享單車租借機制、國人法治素養道德。 
  2. 女性專家:共享單車的管理、國人法治素養道德、共享單車品質維護、共享單車租借機制、共享單車的技術。 

以上構面準則權重研究之結果,後續提供給政府與業者間共同研議,較適合經營模式之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4-07-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9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