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貨物旅行的距離是否越來越遠?全球貨物的進出口距離樣態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蕭家宜
指導教授 林珮珺
論文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得知全球進出口距離樣態歷年變化,並藉分析全球每進出口$1000 所需運送的距離了解「全球每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是否增加?」為了建構全球進出口距離樣態,我們先評估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在全域與區域是否呈現離散或集聚的分布型態,以確保本研究可繼續進行,之後便以每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為因變數;一個國家對貿易的脆弱程度為自變數,以建構空間計量經濟模型,並假設一個國家對貿易的脆弱程度(依賴程度)會影響其每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

空間計量經濟已2001至2017年的面板數據建構,用來分析全球每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的變化。其結果顯示由於每年進出口對象與進出口產品的變化,全球每進出口$1000所需運送的距離有每年增加的趨勢,而已出口而論,越不依賴貿易的國家就會將太遠的需求國剔除,導致其每出口$1000的距離低;以進口而論,越不依賴貿易的國家通常是因其國內已發展出各種產品滿足國內需求,擁有較高的購物力,導致每進口$1000的距離高。已與他國的關係而論,當一個國家的鄰近國家越依賴貿易,本國便會出口越貴的產品到世界各國,造成每出口$1000的距離增加,當一個家的鄰近國家越不依賴貿易,本國便會因為失去鄰國的市場而開始與較遠的國家做生意,造成每進出口$1000的距離增加。

 

 

 

 

”於2024/7/8公開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7-0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