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機車使用經驗對小客車駕駛人危險駕駛行為之影響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祐榮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道路交通事故每年給世界各國帶來嚴重的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我國亦不 例外。機車為我國民眾最普遍使用且數量最多的交通工具,機車在體積小又無 堅硬外殼保護之情況下,一直是交通車流中非常容易受到傷害的弱勢族群,加 以國人駕駛機車之習慣普遍不佳,使得機車交通事故一直是我國最為嚴重的交 通安全問題。機車為我國早期經濟發展及環境條件限制下的產物,時至今日則 因機車考照簡單、使用成本低廉且方便等因素,故民眾多會在年滿 18 歲後使用 機車並累積不少使用機車之騎乘經驗與習慣,隨後再隨著經濟能力的成長或成 家立業而改為使用小客車。因此,在我國之道路環境中許多機車駕駛人常犯之 危險駕駛行為(如頻繁變換車道、隨意占用車道停車、逆向行車及紅燈違規右轉 等),似乎也同樣地出現在小客車駕駛人之駕駛行為上,此現象是否意味缺乏完 善駕駛訓練與考照制度所培養的機車駕駛行為與觀念,會影響其日後駕駛小客 車之行為與觀念?因此,本研究乃嘗試以計畫行為理論為基礎,透過駕駛行為 及心理測驗量表之開發,以實證之資料探究「具有機車駕駛經驗」是否會對其 日後成為小客車駕駛人時,在危險駕駛行為及心理層面上產生顯著之影響。 
       經由網路及紙本問卷調查工作之進行,最後得到實際有效樣本計 475 份, 包含網路 204 份、紙本 271 份。研究結果顯示,「有機車駕駛經驗之小客車駕 駛人」較容易做出危險駕駛行為、對危險駕駛行為抱持較為正面(即支持)之態 度,同時亦知覺其重要他人或團體較會做出危險駕駛行為等。進一步探討則發 現,包括駕駛機車年資未滿 10 年、每周騎車 3-5 天以下等,皆屬於駕駛小客車 之相對危險族群。除此之外,經由迴歸分析,指出小客車駕駛人具備機車駕駛 經驗、態度、敘述性規範、能力、風險感認,以及個人規範等變數,皆會顯著 影響其從事危險駕駛行為之頻率。本研究之成果可供政府主管機關擬定、規劃 及調整汽機車駕駛訓練內容及宣導方向時參酌使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8-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7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