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應用線上評論探勘發展共享經濟之物流服務
年別 106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羅巧容
指導教授 蕭宇翔、陳穆臻
論文摘要

       全球電子商務的持續增長,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衍生出龐大商機也使得直接配送貨建置顧客手中之運送需求大幅增加,最後一哩物流業現今正面臨互相競爭的階段,除了傳統的物流產業外更出現主張群眾外包的共享經濟最後一哩物流服務,為了減少閒置資源的浪費,顧客透過線上平台或應用程式配對間的群眾來運送貨物,達到更有效率的最後一哩物流,其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以及服務給予顧客的感受,不但影響顧客的評價,後續更影響他人在物流規劃上的決策,現今更多的顧客在使用產品/服務,從網路評價或是討論文章來決定是否消費,因此物流服務業也十分注重顧客的線上評論。

      本研究以服務設計發展為架構,結合感性工學與文字探勘技術進行共享經 季最後一哩物流服務發展,感性工學可以將顧客的感性轉換成服務特性的方法,結合文字探勘技術則可以降低傳統的感性工學需要耗費較多人力與時間。透過整理的服務規則,建議現有的共享經濟最後一哩物流業者加入新的服務元素或加強,改善現有的服務,提供管理者當作策略上的參考依據。

 

 

 

 

 

”無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4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