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我國電梯意外事故死亡分析之研究以非預期車廂移動為例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作者 蕭博徽
指導教授 黃郁雯
論文摘要

       臺灣工商發達後,城市都會區居住需求大幅增加,土地成本增加及都市計畫等,使得高層建築林力,目前全台運型的電梯數量已超過20萬臺。兒自70年代以來設置的電梯以面林老舊畫的問題,大幅降低電梯運型安全。根據2014年監察院對內政部之糾察按文內容;字2008年4月氣2014年4月底,八年來,國內至少發生66起電梯事故,造成83人傷亡(其中21人死亡,62人受傷)。
       其中的災害死亡事故,以電梯車箱非預期移動所造成的傷亡案件,最為嚴重。本研究特別針對電梯非預期移動發生的原因,及如何矯正、預防等改善措施,作出探討與驗證。筆者整理2003~2019年,國內電梯非預期移動之事故共有20建,針對此20件事故,進行釣池分析與研究。並進行了10位電梯產業專家的訪談,探討電梯事故死亡之原因及改善措施。本研究發現,造成電梯非預期移動之事故的主因為:位落實電梯為護保養70%,共14建,機械部件故障70%,共14件,分別為:煞車裝置異常12件60%與傳動系統故障2件10%。再來是電控系統故障及人為因素及使用不當,各3件共30%。
       另目前臺灣型的電梯多數並沒有裝設第二套剎車制動系統,一旦發生電梯非預期移動,將無法預防意外災害發生。筆者亦建議政府應盡快實施新法規,強制裝設UCMP電梯防護系統,防止電梯非預期宜動造成之意外再次發生。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21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