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兩岸航空貨運主要航空公司間競爭分析-以臺北-上海航線為例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江宛玲
指導教授 沈宗緯
論文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兩岸航空公司在運價管制下的航空貨運競爭,近年來由於電子資訊產品佔兩岸貿易比重日益增加,促使航空貨運往來日益熱絡,由於海峽兩岸特殊環境下,班次及運價是影響航空貨運之重要因素,將採取實際數據應用於市場競爭分析中。
       本研究之目的主要有二項,一、針對據有運價及班次上現寡佔航空貨運市場,分西運價及班次變化對於航空貨運公司個別營收貨對航現整體營收之影響,進而了解對於航空貨運業者的可能衝擊及因應之道,二、希望協助政府作為兩岸航線未來管線及營運策略參考,同時達到航空貨運永續發展的願景及滿足市場需求的航線班次,以獲得航空公司各自利潤最大化。
       羅吉特模式(logit model)適合分析業主運據的挑選,第一步驟為「航空公司選擇模式」,接著針對航空公司的成本與飛行班次數而建立「成本關係式」,最後將「單線航空公司間競爭模式」作為競爭分析模型,將航空公司的收入扣除成本而貨的最大利潤。
       藉由各項情境結果,本研究藉由情境結果設計四種情境進行敏感度分析及情境分析,分析不同系數如何影響均衡運價與班次,其中以兩種情境可將航空公司維持原有之利潤甚至獲得更多利潤,情境1為班次減少、運價不變時,各家航空公司可以獲得更多利潤;情境3班次略微減少、運價降低;也能保持各家公司原有之預設值的利潤,從中分西航空公司的運價與班次數變動對航線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可讓政府作為未來價格及班次規劃的調整。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2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8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