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酒駕再犯者之駕駛人履歷特性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俞君
指導教授 吳昆峯
論文摘要

       臺灣 10年來約有 3,000人於酒駕車禍中喪命,更有逾 10萬人因酒駕車禍而導致受傷 。 過去臺灣針對酒駕再犯者之特性大多透過官方資料以及自我量測報告進行分析 ,僅觀察是否酒駕再犯或是酒駕再犯次數。在 模式設定上 面將原先縱斷面的資料當作橫斷面進行探討,忽略時間所帶來的影響, 無法考慮駕駛人每次再犯所帶來的變化。目前我國的官方資料中皆有記載 酒駕者每次被 開單之記錄和時間,便可將時間變化納入討論, 本研究引入「存活 分析 」,找出酒駕再犯者的個人特性以及容易有哪些違規行為,藉此作為抑制酒駕違規改善對象。研究結果發現性別、年齡、先前違規紀錄皆為酒駕再犯者的重要預測因子,並選取駕駛人常有之違規行為組成不同違規組合,計算擁有不同違規組合之駕駛人的酒駕再犯率。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