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量抵達時間隨機性之共享停車系統車位排程最佳化模式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邱佳宜
指導教授 盧宗成
論文摘要

       本研究從共享停車系統平台業者之立場,求解共享停車系統之停車位排程問題,透過導入預約制共享停車位機制改善都市 停車位之問題 。而 在實務情況中,由於眾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例如:交通與天氣狀況等,停車位預約需求者可能無法準時到達指定之停車位,因此,本研究為貼近實際情況,利用離散機率分布呈現車位需求者在抵達時間上之不確定性。本研究 以共享停車系統平台業者期望利潤最大化為目標,依據問題特性建立 車位流動網路 (parking-space flow network)來呈現車位的使用狀態 ,並以 車位流動網路 為基礎發展隨機最佳化數學模式,此問題為多貨物網路流量問題。本研究使用 C/C++語言建構程式搭配商用整數規劃軟體求解 ,協助共享停車系統平台業者將車位指 派給最適合之車位需求者 。
       本研究以台北市大安區之共享停車系統為依據產生測試例題並進行數值分析,同時,為測試本研究所發展之隨機最佳化排程模式的穩健性,本研究透過模擬評估之方式,針對三種模型進行分析評估,包含手動排程 (Manual assignment, MA)、確定性模型 (Deterministic model, DM)、以及本研究所發展之隨機性模型(Stochastic model, SM),模擬面對實際抵達狀況時,不同模型所產生之預先車位排程的穩健性,同時,本研究亦針對不同需求水準進行敏感度分析。由研究結果可得,隨機性模型 (SM)所求得的預先停車位排程結果最為穩健,且其平均滿足服務之車輛需求數最高。 最後,透過研究結果提供 共享停車系統平台業者在未來導入預約制 停車位 之建議希望透過預約制度的引入,吸引更多民眾加入使用停車位共享系統平台機制,改善都市地區之停車問題。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7-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3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