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空運旅客旅行時間運用偏好之異質性與非對稱性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芸安
指導教授 蕭傑諭
論文摘要

       近年來,空運旅客人數增加且機場因恐怖攻擊事件對於安檢要求提高,導致機場內必要作業程序時間增加、機場服務水準下降,造成旅客感受不佳。過去大多數關於機場內時間之研究著重在旅客報到、登機作業時間之分析,本研究則探討空運旅客從進入機場到航班起飛前旅行時間運用偏好之異質性和非對稱性,研究結果可供航空公司與機場了解旅客偏好,讓航空公司得以依照旅客偏好實施不同因應措施,以提升旅客之滿意度。本研究利用敘述性偏好方法設計問卷,建構多項羅吉特與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以明確量化旅客在不同時間與地點之選擇偏好。兩模式之結果顯示,在航班準點情況下,旅客偏好在報到與安檢程序上花費較少的時間;旅客會在意比預期長的報到與安檢時間及比預期長的機內等候時間,故旅客對於機場內旅行時間運用偏好具有異質性;旅客在報到與安檢時間、飛機內等候時間之運用偏好具有非對稱性。此外,透過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將旅客分為兩類,發現兩類旅客在意的旅行時間有所差異,其中一類為年輕、低所得之旅客,較為在意安檢後是否有較長的可自由運用時間及更偏好於機外進行等候相較於機內等候;而另一類則為年長、高所得之旅客,在航班準點情況下較在意比預期長的機外等候時間。整體而言,報到與安檢時間、機外等候時間、機內等候時間及安檢後可自由運用時間皆為旅客會在意的因素,從兩模式結果驗證出旅客運用各段時間偏好之相異處及各段旅行時間偏好非對稱性,而從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結果可以驗證不同特性旅客對於各段時間運用偏好之差異。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1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