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法意識對高齡者用路偏差行為之影響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王致翔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交通法律意識對高齡者偏差用路行為的影響。透過相關研究文獻之回顧與整理,本研究嘗試開發量測高齡者偏差用路行為與交通法律意識之量表,藉以探討高齡者是否具備安全用路所需要之交通法律常識與意識,驗證交通法律意識與高齡者偏差用路行為之關係並,找出高齡者偏差用路行為與交通法律意識中較薄弱的部分並提出改善之建議。
       本研究以新竹縣市使用機車之65歲以上高齡者為調查對象,並以計畫行為理論作為研究之基礎架構。本研究透過面對面訪問調查,總共收到245份有效樣本,其中男性127位及女性118位。研究方法採用Rasch模型之部分得分模式 (Partial Credit Model)對高齡者的偏差用路行為、交通法律意識及對偏差用路行為之風險感認、態度、主觀規範與知覺行為控制等構面進行分析,並藉由變異數分析找出不同群體在各構面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高齡者在行人類別的偏差用路行為頻率偏高,偏差用路行為頻率與交通法律意識具顯著之負相關。而進一步之變異數分析結果更發現,高齡者之偏差用路行為在性別、年齡與可支配所得上有顯著差異;高齡者之交通法律意識在性別、年齡、可支配所得與運具使用頻率亦有顯著差異。本研究透過所設計之量表對高齡者的偏差用路行為及交通法律意識進行量測,實證研究結果除找出高齡者交通安全之缺口並提出改善建議外,更可作為未來對高齡者進行交通法規宣導的參考依據,藉以提升高齡者對交通法律的了解與認識並提升其交通之安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8-27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