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利用信令資料推估旅運起迄合理性調整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宛樺
指導教授 王晉元
論文摘要

       隨著行動裝置日益普及,加上基地台具有地域高覆蓋率、樣本數量大且能頻繁更新手機信令資料等優點,能更加省時及便利地取得旅運者之時空軌跡資料,因此近年來,在交通運輸領域逐漸藉由手機信令資料分析旅運者之起迄。然而,由於手機信令資料易因訊號飄移、使用者行為以及使用者使用無線熱點等因素,無法獲得旅運者完整之信令資料,進一步導致在與公共運具時空比對時無法判斷出實際之起迄點,產生旅運者提早下車、延後上車或是無法在該轉乘時段內完成轉乘行為等不合理之旅次。本研究即針對此類不合理旅次研擬一調整之機制,使其旅次起迄點能更符合實際。
       由於旅運者之實際起迄點未知,因此本研究以經由運具判斷邏輯時空比對後之轉乘旅次為主,將轉乘旅次中,兩個移動旅次間,其起迄場站位置分佈不合理之旅次納入分析。接著,以台鐵、捷運及公車之時刻表與即時動態為基礎,前後搜尋轉乘旅次中,能銜接運具到離站時間且距離最接近之轉乘場站,並將其作為旅運者最佳轉乘站點。設立時間及空間之門檻值,並且考慮不同運具間之轉乘情形、交會場站數量以及步行可抵達範圍等情境建立一調整邏輯。經由實測分析後,可藉由該調整機制改善近57%之不合理轉乘旅次。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29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