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公共運輸無縫班表調整方式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楊煜民
指導教授 王晉元
論文摘要

無縫運輸 為整合各種 公共運輸系統 之營運及設施 妥善規劃轉乘接駁運具, 並達到端點至端點全程無縫隙之及戶公共運輸服務,藉此提升公共運輸系統之效率及服務水準,提高民眾使用公共運輸之意願。
本研究在不增加各公共運輸系統之班次及營運車輛數之前提下, 透過調整現行公共運輸班表,降低 不同公共運輸系統間之轉乘時間縫隙 。本研究先以數學模式描述問題,並以局部搜索 為概念設計演算法求解, 將欲調整之公共運輸系統分為主線與支線後將班表匯入演算法,在對應主線與支線之班次後,以最小化最大時間縫隙為目標,以支線首班車 為起始調整班次, 逐班進行支線班次之時刻調整,並考慮支線經過不同轉乘站數量 、不同起始調整班次 及不同目標式之情形。
本研究以臺中市155公車及臺南市綠 4公車為 範例 分別 代表 支線班次較多或密集以及較少或稀疏,並考慮上述不同情形下進行實例測試,比較各自之班表調整結果,最終發現經本研究調整後班表均能明顯改善現行班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9-0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4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