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具服務時窗及溫度限制之多溫層車輛路線規劃問題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紀瑜
指導教授 張宗勝
論文摘要

       近年來由於消費者生活型態改變,物流業者發出多溫層車輛,利用可移動式的隔板與溫控設備將商品依溫度或特性劃分不同的溫層來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隨著易腐性產品的需求逐漸增加且民眾對於商品的品質和安全更加注重,良好的溫度控管是影響產品新鮮度最關鍵的因素,當溫度越高實有害的微生物也將大幅增加。然而在進行都市配送,短時間內頻繁的開門作業將導致沒有足夠的時間讓車箱內溫度下降到規範溫度內,對車箱內的產品品質更是一大威脅。
        為此,本研究利用配送過程中車箱內溫度的實計資料描繪開門作業與車門關閉時溫度隨時間變化的曲線,透過溫度曲線確保在配過程中車箱內溫度都能維持在規範溫度內,另外提出整合停等與跳島式的配送策略,在最小化行駛油耗成本、停等油耗成本與產品在配送過程中損失的價值三項成本的情況下,建構一個具服務時窗及溫度限制之多溫層車輛路線規劃的數學模型。
       本研究的問題屬於具時窗之多艙車輛突途程問題之結合,再加上每位顧客卸貨順序的安排與溫度的計算當問題的規模擴大時Gurobi求解時間也將拉長,因此本研究進一步透過大規模臨域搜尋演算法求解實際案例,比較不同行駛油耗成本與停等油耗成本對路線影響,在兼顧成本、溫度與品質的情況下規劃合試的路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1-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