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郵輪行銷資源動態配置模式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洪誌呈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郵輪旅遊在亞洲地區迅速發展,旅客增長率大幅提升,成為現代旅遊業最熱門的選擇之一。近年來,政府也積極發展空海聯營(Fly-Cruise),鼓勵國際郵輪公司以台灣作為母港或掛靠港,同時搭配新南向政策的推廣,帶動岸上觀光並創造更多商機。
       此外,為了吸引旅客購買郵輪旅遊行程,郵輪公司和旅行社無不推出眾多的行銷方案以刺激買氣。如何在每個銷售階段妥善地分配行銷方案的預算,使艙房銷售的總收益最大,是個有趣且值得深度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建置一套行銷資源配置模型,首先分析不同行銷方案的成本預算、旅客詢問量、廣告延續效益、預期艙房銷售量等相關資料,根據分析結果模擬數值,利於模型建置進行,並以追求最大化總收益為目標求解。本研究以L 旅行社所推出由S 號郵輪航行的基隆-釜山6 日遊(自由行)的郵輪旅遊為實證研究對象,進行模型求解後,對部分參數做敏感度分析,發現放鬆艙房的限制能夠以較低的行銷預算達到相同的效果,而不同的行銷方案鎖定特定的潛在客群,可以讓行銷預算在每期銷售階段做更妥善的分配。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9-0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