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外在刺激與調解變數對機車駕駛人闖紅燈行為意向之影響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楊宛庭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台灣本土以機車為主要運具,也是事故發生率最高之車種,其中機車駕駛人闖紅燈違規行為為最常見之違規行為,駕駛人闖紅燈的行為包含內在心理及外在刺激的影響,過去研究大多以理性單一面向討論駕駛人的心理因素,未能全面考慮闖紅燈之影響因素,因此,本研究由機車駕駛人的理性層面與非理性層面不易受傷性 (invulnerability)及神經質性,並加入外在刺激因素時間壓力及社會影響,探討何種因素對闖紅燈行為意向影響較高 。本研究蒐集335筆有效樣本,以階層線性模式進行分析,分析 結果發現:( 1)內在影響理性層面如態度、主觀規範、 風險感認對闖紅燈行為皆有顯著的負相關,而知覺行為控制對闖紅燈行為皆有顯著的正相關;2)內在影響非理性層面如不易受傷性對知覺行為控制與闖紅燈行為意向具有調節之效果,而神經質性則未達到調節作用;( 3)外在刺激如時間壓力與社會影響對闖紅燈行為皆有顯著的正相關 。
整體模式的配適度 為 0.219,其中理性層面(計畫行為理論)如風險、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對闖紅燈行為的解釋力為 0.125,外在刺激因素對闖紅燈行為的解釋力再增加 0.094,理性層面的解釋程度較外在刺激因素高。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1-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