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郵輪停靠港口選擇路線規劃模式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張雅茹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亞洲地區郵輪旅遊近年的快速成長,未來許多遊公司將進入亞洲市場,勢必需要發展新的航線以拓展亞洲地區之市佔率。在這樣快速成長的競爭市場之下,為了拓展市場且永續經營,停靠港口的特性多樣化和吸引力是郵輪航線能夠成功運作並且獲利的兩個關鍵要素。郵輪公司在航線規劃上面臨如何選擇與規劃最佳的停靠港口,同時考慮港口對於旅客的吸引力又能使航線利潤最大。

本研究考慮遊輪停靠港口時間窗的特性、航行成本雨港口吸引力等因素,建置符合亞洲地區之郵輪停靠港口選擇路線規劃模型。並且以臺灣地區遊輪母港基隆港與高雄港航行於東北亞與東南亞地區作為實證研究,與現行航線比較,提供郵輪公司或旅行社未來航線規劃之參考依據。針對吸引力影響係數敏感度分析結果顯示,當影響係數上升,郵輪航線會選擇高吸引力之港口停靠。單艘船的航線規劃在天數現置拉長後,航線的規畫會跟隨影響係數上升而往高吸引力之港口停靠,多艘船之航線規劃因為受到航線之間的影響,航線之變化不會如單艘船之航線強烈。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7-1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1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