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不同土地使用下旅運需求型態之探索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游衣芸
指導教授 邱裕鈞
論文摘要

臺灣人口主要集中在都市計畫區內,呈現高度都市化、人口稠密且交通擁擠狀態,都市重劃與都市更新可能改變當地活動型態和數量與旅運需求,甚至影響運輸系統表現,因此瞭解土地使用對旅運需求之影響為重要議題。
基於此原因,本研究主要探討不同土地使用下每小時旅運需求型態,此外為蒐集旅運需求資料本研究使用信令資料,並以台灣最小行政區-里為單位,估計每小時的起訖矩陣。發展並比較三種模式之旅次出發與旅次到達,第一種模式為24小時旅次出發與旅次到達之多變量迴歸,使用建成環境變數如土地使用、社會經濟與公共運輸系統進行估計。第二種模式為時段旅次出發與旅次到達之多變量迴歸。第三種為兩階段模式,第一階段利用建成環境變數建構日旅次出發與日旅次到達迴歸模式,第二階段依各小時旅次出發與旅次到達比例型態進行集群分析,各里每小時旅次量可藉由估計之日旅次乘上各小時旅次比例獲得。除此之外,使用函數型資料分析方法進一步探索里的旅次出發與到達之時間分布型態,並綜合檢定估計迴歸模式顯著之影響因素。
以台北市為研究案例,顯示日旅次與時間比例型態分群之二階段模式有最好的旅運需求預測準確率,估計模式結果可發現土地變數中,總樓地板面積、商業區樓地板面積比例對於旅次出發與到達為顯著正值,相反地,純住宅區樓地板面積比例、混合住宅區樓地板面積比例與政府機關樓地板面積比例則為顯著負值。集群分析結果則分為五群,住宅區樓地板面積比例較高的里傾向在旅次出發有晨峰、旅次吸引有昏峰,商業區樓地板面積比例較高的里則相反,顯現土地使用因子不僅影響旅運需求量並且影響時間分布型態。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0-08-1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