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細胞自動機模式模擬號誌化路口行人穿越道之行人與車流互動行為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王佑星
指導教授 邱裕鈞
論文摘要

車輛與行人間的衝突與碰撞常見於都市道路中, 尤其在路口行人穿越道處。在未有清晰且明確的人車交織行為分析下,過去並無法針對如何增進行人與車輛於路口行人穿越道處的安全與效率提出良好有效的對策。
基此,本研究旨在發展一基於細胞自動機模式的交通模擬模式,以展現號誌化路口,人車共用時項下之交通行為。在車輛行為方面,以 Lan等人 (2010)提出的細微細胞自動機模式上延伸,增加進出彎規則,與對行人穿越道上行人反應的跟車規則,能夠精確模擬汽機車之交通行為。至於行人,修改自
Kirchner and Schadschneider(2002)提出的地面場細胞自動 機模式,以滿足行人在格位化狀況下,在行人穿越道的移動行為,包含行走空間、步伐大小及可移方向。同時,模式經修正下,使行人被細胞吸引與對行穿障礙物的迴避之反應行為能正確表現。
整合行人與車輛兩部分的交通行為模式,反應混合車流 (汽車與機車 )之現象,以及台灣常見的 「 鑽隙 」 行為,模式中的參數經過仔細地調整與驗證。模擬結果呈現國內的人車互動行為顯然與其他已開發國家不同,係因國內車輛並無完全遵守禮讓行人。為了簡化所提出模式的複雜度,部分未臻符實的人車假設可在未來研究進一步鬆綁。例如,本研究假設所有行人 為均質性,並限制行人穿越道空間使不會有溢流現象的機率。此外,目前的細胞自動機模式僅含汽車與機車兩車種。
其他如公車、卡車以及腳踏車可在未來加入。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9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