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風能應用於台灣港灣之初步研究
作者 邱永芳、黃茂信、李賢華、余聿祥、方鉢淳
摘要       風能是因空氣流做功產生的一種可利用的能量。空氣流具有的動能即為風能,空氣流速越高則動能越大。人們可以用風車將風的動能轉化為機械能推動發電機,以產生電力,方法為透過傳動軸,將轉子(由空氣動力推動的扇葉組成)的旋轉動力傳送至發電機。到2008年為止,全世界以風力產生的電力約有 94.1 百萬千瓦,供應的電力已超過全世界用量的1%。風能雖然對大多數國家而言還不是主要的能源,但在1999年到2005年之間已經成長了四倍以上[3]。
      風能的應用具有許多的優點,風能的發展起步早,技術於近代已漸趨成熟,使應用成本降低,於現行各種再生能源中是相當具經濟競爭力及發展潛力的一項;風能設備多為立體化設施,風能之空氣汙染及碳排放低,對於環境之衝擊較小,且風力發電可以為分散式發電,沒有大型發電設施過於集中的風險問題。
      唯一缺點是風力供應為間歇性的,因此風力發電會有在某些時段、區域運作效率不高的問題,如台灣於用電量較高的白天及夏季就常面臨風力短缺的問題,另外大型風機的設置也需大量的土地面積,因此近年漸漸發展出適應各種環境條件的小型風力發電機。
104
頁數 6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0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5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