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麥寮港防波堤堤頭動床三維數值模擬研究
作者 曾以帆、李忠潘、林義復、邱永芳、何良勝、蔡金吉
摘要 為探討與分析防波堤堤頭的淘刷機制,防止港灣防坡堤崩塌,本研究應用FLOW-3D® CFD軟體對港灣防波堤堤頭附近海域進行波流場動床三維數值模擬,以麥寮工業港 (以下簡稱麥寮港) 外海50年重現期之颱風波浪作為開放水域邊界條件,以海域現場設置都卜勒流剖儀 (ADCP) 觀測潮汐水位做為潮流場啟動邊界,以實測水深建立定床邊界,港口實體物理模型 (CAD) 為封閉邊界,流場穩定包括網格獨立性與計算領域邊界敏感性測試。研究的結果顯示,波流場水動力的模式驗證與水工試驗現場觀測趨於一致。以視覺化呈現波場自由水面及堤頭前之垂直流況時序變化,以及最大底床水分子速度分佈分析與渦流區底床切剪力的分布情形,包括波浪引發的流場伴隨南北向的漲退潮流,以及陡峭淺化的海底地形,共同形成堤頭附近海床的淘刷機制。前進波列在防波堤遮蔽的前方積聚的水動力能量,折向深海方向的帶狀離岸流與南向的前進波列混合,深化了海床邊界層的紊流機制,淘刷區因此紊流機制起動之懸浮載,隨著漲退潮流搬離遠處。由於長期缺乏砂源補注,淘刷區浸淤失衡,因此持續威脅防波堤結構體的穩定。
頁數 24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4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