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灣 6 大港埠船舶減速查核之研究
作者 邱永芳、黃茂信
摘要 本研究主要的研究重點是研發綠色港埠有關的新技術,研究源起於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所積極推動的「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相關需求,102年度以高雄港為試辦範圍,本研究於基隆港、臺北港、蘇澳港、花蓮港、臺中港及安平港等6 大港口,皆亦建立一套船舶減速查核系統。主要透過岸上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接收站,接收港口附近的船舶即時動態資訊,再利用自行開發的船舶減速查核應用程式,來即時顯示及計算船舶減速有關的數據,未來可以將所獲得的船舶即時資訊與減速數據,納入船舶減速資料庫管理系統中儲存,並於每月進行船舶減速數據的統計及彙整。藉由本計畫可以提供各港務分公司在船舶減速查核機制上,得到正確且即時的數據資料,達成船舶減速查核之目的,期望有效降低港區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達到港埠環境保護的目標,並協助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加速「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的推動成效。
關鍵字: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船舶減速查核機制系統、船舶即時動態資訊。
出版年份 107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7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