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太陽能應用於台灣港灣之初步研究
作者 邱永芳、李賢華、黃茂信、張正憲、方鉢淳
摘要       綠色能源(Green energy)也稱為清潔能源(Clean energy),是指無汙染的能量來源,在能源的獲得或生產過程中汙染物的排放較一般能源來得少或幾近無汙染,由於非可再生能源面臨乾竭的困境,以及近年工業、運輸、商業及家庭等因素大量燃燒石油及天然氣,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及廢熱,地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大自然的各種極端性災害接踵而至,使得各國學者提出必須改變舊的能源利用方式,因此開發綠色能源的技術與決心成為近年來的重要議題。
      而所謂綠色能源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闡述,狹義來說,即指再生能源(或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Solarenergy)、風能(Wind energy)、水能(Hy-dropower)、海洋能(Ocean energy)、地熱能(Geothermal energy)等,再生能源消耗後可再行循環利用,對環境的負擔小。而廣義上則指在能源的生產與消費過程中,使用對生態環境造成低汙染或無汙染的能源,如天然氣、清潔煤則在此列。
      本研究中思考如何將綠色能源應用於港埠結構物上,如防波堤及既有建築物上,在不影響到港埠作業的前提下發展綠色能源,可用提供港埠照明用電或部分民生用電。首先考慮者為目前發展較為成熟且在台灣已較廣泛被應用的太陽能及風能系統,利用各大港口之衛星影像,以較粗略的判別方式,配合氣象局及其他調查單位於各港之天候環境資料,概估台灣各港在發展太陽能及風能之可行性。
104
頁數 6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5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