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於港區溢淹災害潛勢圖
作者 陳冠宇、劉俊志、張義偉
摘要       2004年南亞海嘯與2011年東日本311海嘯都造成重大傷亡;為有效減少這樣的災害造成之傷亡,我們發展一個具實用性,可在海嘯發生初期即快速計算出到達時間及波高之海嘯預報與速算系統。惟目前的預報系統只提供外海波高,未能提供港內可能的受災狀況,故各港務分公司不知如何應變。若能結合視覺化之防災溢淹潛勢圖(Inundation Map)並與地理資訊系統之圖資一起展現,則不論一般民眾或是主管機關都能快速掌握港內受災狀況,大幅降低災害之威脅。
      本研究延續先前建構之海嘯預報系統,自動擷取美國地質調查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網站來更新地震資料,再自動進行海嘯模擬。發展淹水潛勢預報系統,提供溢淹潛勢圖並結合Google Earth 地理資訊系統之圖資,以建立Google Earth 地理資訊系統圖資之視窗化操作介面,作為海嘯警報發布時各港務分公司之應變參考。
104
頁數 11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06
瀏覽人次:38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