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蘇澳港公務船渠靜穩度評估規劃研究
作者 邱永芳、蔡立宏、洪維屏 、胡聰明、李大維
摘要 本研究以分析現場觀測資料、數值模擬及水工試驗探討造成公務船渠靜穩度不佳原因,並提出靜穩度改善方案,期能提供港勤船及各單位船舶安全之避風泊地。由本計畫實測波浪資料分析結果,颱風時公務船渠內波浪尖峰週期為250~500秒;另數值模擬結果,公務船渠之自然振動週期為294秒與417秒;另於週期約66秒、33秒及25秒亦有較大之波動能量存在,可視為次模態自然振動週期。
依觀測資料分析及模擬(數值及水工試驗)結果,公務船渠渠內靜穩度不佳主要原因推測為:長週期波造成港內港池盪漾;另南防波堤及航道碎波堤堤頂高度不足,於颱風時有大量越波,使港內靜穩度不佳。依上述原因,本研究提出公務船渠靜穩度改善建議有:新建突堤及閘門、航道碎波堤胸牆加高及防舷材加高等措施。
頁數 15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4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