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花蓮海岸公路人定勝天路段之海岸防護探討
作者 陳冠宇、劉俊志、蔡立宏、林雅雯、陳鈞彥、陳人玉
摘要

      颱風引起的暴潮和長浪易對臺灣東部海岸公路的通行安全造成威脅,有必要加強海岸防護設施。而保護工法除了防災之外,尚須兼具海岸資源永續發展的概念以及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本文探討以離岸潛堤作為海岸防護的措施,使用 COBRAS垂直 2維模式來模擬長浪經過離岸潛堤後衝擊海岸公路的情境,並分析長浪溯上對台 11線人定勝天路段 7處斷面造成的地表最大壓力。藉由探討潛堤設置在 5種地形水深條件的情境,比較道路附近的地表最大壓力與無潛堤情況下的差異,提供海岸防護的初步評估。另外利用 XBeach模式模擬 7處斷面外海各建立 1座 潛堤時的浪襲情境,比較不同潛堤配置方 式在道路附近區域承受的最大波壓差異。

頁數 221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5
瀏覽人次:2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