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港區航行安全之海氣象及應變即時展示系統
作者 蔣敏玲、李俊穎、林騰威、賴志炫
摘要

      我國現有基隆港、高雄港、花蓮港、臺中港、蘇澳港、安平港、臺北港 7 大國際商港,在經濟發展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為了讓船舶在進出港時,有更多的海氣象環境資訊提供港埠營運單位、航商等各界參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港研中心)在各商港設置許多即時海氣象觀測站,蒐集即時風力、波浪、潮位、海流等資料。 
港研中心受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務公司)委託,客製化國際商港之海氣象及應變即時展示系統,藉由資訊與通訊科技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之技術,將所有資訊收整於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除了透過視覺化的地圖介面,可瀏覽各海氣象測站位置的觀測值外,本系統自動監測各項數據,在超過告警門檻值時,透過通訊軟體 Line 之聊天機器人(LINE Bot)推播告警資訊,讓相關人員能夠迅速掌握主要商港的海氣象資訊,做為決策輔助,提升港埠營運效率與提高船舶航行安全。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41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