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北港港池靜穩度之分析研究
作者 羅德章、楊瑞源、廖慶堂
摘要

      臺北港位於淡水河口出海口南岸之八里地區砂質海岸,防波堤深入海中千餘公尺,當深海波浪進入淺水地區,由於受到水深、地形等之影響,波浪將發生淺化折射變形,如進入港區附近,將受到防波堤、碼頭及護岸等港埠工程結構物之干擾,產生反射、繞射與短峰波現象,導致航道、港口及港池水位錯綜複雜。本研究以港內各區域的水域為例,模擬在各種海氣象的情境下進行水面波動的時序列分析,做為靜穩度評估的依據。 
本研究擬藉由三維數值模擬方式來探討臺北港港池的穩靜度,首先驗證數值模擬結果與港內實測 Kd(港內波高/港外入射波高)值近似。分析不同海氣象的波浪條件對港內靜穩度的影響,包含夏季季風浪、夏季西南季風浪、冬季季風浪與颱風波浪。研究顯示,除了颱風浪足以影響港池的靜穩度,其餘不論是西南季風、冬季或夏季風浪,港池示性波高比平均小於 0.35,顯示港池靜穩度足供船舶正常進出港與靠泊裝卸貨。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