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北港航安航路分析之研究
作者 羅德章、楊瑞源、廖慶堂
摘要

      本研究針對大型貨櫃船航行於臺北港的航路進行分析,同時討論進港停泊的航行安全。模式採用近期臺北港的 3D港模與地形進行繪製,船模為大型貨櫃船及拖船等,並計算船舶與波浪耦合交互作用,分析船舶於港內航行所產生的波動狀態。模擬的案例可分為三種型態(1)貨櫃船進港動態模擬分析(2)拖船協助貨櫃船於港內靠泊(3)風波流對大型船舶在航行進港的影響。本文的船舶航跡係依照實際船舶進港航行的路徑設置,以符合船舶實際航行於臺北港的狀態,俾利正確評估港內以及船席區的水面變化。研究顯示超大型貨櫃船(23,000TEU)在退潮進港停泊有擱淺風險,建議港內航道深度要浚深至 -17 公尺,才能確保大型船舶航行至臺北港停泊。

      當大型貨櫃船在不同海氣象(風、波、流)作用下進入臺北港停泊,需要了解不同海氣象條件下對船舶操縱的影響。這些模擬的資訊可以提供臺灣港務公司或相關公共工程機構參考。本研究先蒐集臺北港近岸海域海流與風的歷史數據,資料來自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稱港研中心)的測量數據。為了清楚了解大型船舶進港遭遇風波流的影響引起船位偏移,進而可能危及航行安全,本研究根據船舶航路規劃進行各種情境分析,主要為夏季與冬季漲退潮海氣象情境進行動態模擬,船舶進港後由拖船協助停泊,了解大型船舶進出港口時遇到的各種海氣象情況可能帶來的風險。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