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港區風力資料品管與補遺
作者 賴志峰、江文山、黃國展、蔡宜秦、衛紀淮
摘要

      在氣候變遷劇烈的時代,越來越多極端的氣候現象出現,因而造成許多災難。強風一直是造成災害的重要原因之一,因其難以預測之特性,導致港區作業風險增加,亦是港區作業單位關注之議題。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港研中心)長期進行臺灣主要商港附近海域之風力觀測,每年提供不同種類風力統計分析年報供外界參考,以因應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之需求。 
      惟風力觀測存在很多不確定性,除現場端的儀器、電力、傳輸、線路等可能發生異常、資料中斷以外,儀器量測資料品質亦會隨著時間增加而降低,故風力觀測資料之品管更顯得重要(曾相茂,2013),而中斷之資料則可透過鄰近測站風速、風向相關性高的特性來做補遺,本研究以 2020 年 1 月份臺灣主要傷港區之實測風力資料,參考美國國家資料浮標中心方法進行資料品管,並依各實測風力站間之相關性來做補遺(蘇青和,2017),以提升港研中心量測資料品質之精確性,可做為未來風力相關研究之參考。 

頁數 7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