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港灣海象及船舶資訊應用系統開發
作者 李俊穎、劉清松、林珂如
摘要

      臺灣四面環海,地處歐美兩大航運幹線上,隨著兩岸航線的陸續開通和水域觀光遊憩活動盛行,海上運輸交通日益繁忙,使其航行安全也非常受到重視。然而臺灣附近水域的地形環境複雜,又受季風及颱風影響,海象可說是變化莫測,而港區周遭之水理特性,除外海海象環境,更受制於港灣結構物的影響,常有局部性的效應產生,此都對船舶進出港的操航安全有極大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呈現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所港研中心)收集之臺灣各港附近海域及離島地區海氣象即時觀測資訊與臺灣近岸海象模擬系統 (Taiwan Coastal Operation al Modeling System , TaiCOMS),搭配交通部航港局之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 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自 1 02 年起著手進行套疊海象數值模擬與 A IS 資訊,開發為「藍色公路資訊」系統,以利相關人員掌握海氣象及船舶航行等資訊,提升海上航行安全。 
      透過本研究整合多元的應用服務,希望於實質應用上,除提供各相關管理單位海氣象資訊的運用,追蹤船舶航行動態,進而掌握海上藍色公路航線海氣象狀況,以增進船舶進出港航行安全,作為後續應變與緊急狀況之救災參考。

頁數 7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10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