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北港海氣象觀測數據檢核
作者 陳沛宏,薛憲文,李忠潘,許弘莒,劉明鑫
摘要

      臺北港在港區管理、航運發展、港灣設施興建及改善上,均需即時及長期且可靠之海氣象資料作為管理規畫之依據。海氣象觀測資料常衍伸運用於天然災害預警與分析,亦常作為數值模式預報初始值、修正參考值、同步更新條件以至結果的應證比對,各儀器測量成果的準確度與其產出資料的正確性,直接影響後續系統引用此資料的應用成效。觀測資料錯誤的形成,可能發生在物理量轉換、測值數位化、通訊的編碼和解碼、儲存與解讀的過程之中,也可能因為設備的老化與故障、人為疏失等因素,讓最終紀錄資料遺失或是誤謬。相較於正確的資料紀錄,錯誤的資料是需要特別小心避免與謹慎注意的,因其造成錯誤判斷、衍伸之作為所肇生的不良性影響是深遠而巨大的。本研究參考美國海洋綜合觀測系統 (Integrated Ocean Observing System, IOOS) 所管理維護的海洋即時資料品保手冊 (Manual of Quality Assurance of Real- Time Ocean Data, QARTOD Manual) 研提施行準則並檢驗現有臺北港觀測數據有關風、波及流資料,由此資料品管方式,可將資料進行分級,並剔除錯誤資料,提升資料品質,讓觀測成果得以運用在各領域。

頁數 19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