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橋梁上機車自由車流速率特性之研究
作者 曾平毅、劉慶信
摘要

       目前國內針對橋梁上機車的自由車流速率之研究相當欠缺,因此本研究乃針對臺北市及新北市間的五座重要橋梁,進行機車道自由車流速率的現場調查與分析工作,以探究機車於橋梁上的行駛特性。本研究運用旅行時間調查之方法,先在橋梁上選擇一段平直的測速區間,並架設兩台錄影機紀錄機車通過測速區間所需的時間,再以區間距離除以機車通過時間求得機車的旅行速率。經由現場資料分析,建議以車距 (headway) 超過3秒以上作為自由旅行機車之認定基礎,因為車距3 秒以上的機車平均速率開始趨於穩定,且與其他更長的車距分組無顯著差異。經K-S檢定法與Q-Q plot均顯示各橋梁的機車自由車流速率為常態分配。五座橋梁上機車平均自由車流速率在速限均為40公里/小時的情況下,竟高達52.6~56.8公里/小時之間,並有高達85.1%~93.0%的機車超速行駛。本研究亦發現橋梁上機車自由車流速率與車道寬有低度正相關,自由車流速率會隨著車道寬增加而增加。
       本研究之研究成果可進一步了解臺灣橋梁機車行駛特性以及未來作為區間速率執法之參考。

51
4
頁次 249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12
瀏覽人次:3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