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臺鐵旅運者之服務水準選擇與願支付價格研究
作者 蕭傑諭、王溥琳
摘要

       臺鐵近年積極提升列車服務水準,先後引進太魯閣及普悠瑪號,大多投入東部線營運以解決花東旅運問題。東部線尖峰時間本就一票難求,又因車種簡化政策將不同服務水準列車訂定相同票價,致使有限資源之配置遭到扭曲,讓問題更加嚴重。依據服務水準與旅運者願支付價格定價,為改善資源配置效率之良方,惟現有研究於此著墨甚少。故本研究採用敘述性偏好方法進行問卷調查,建構多項及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以分析旅運者對列車服務屬性之偏好及其異質性,用以估計旅運者對服務屬性之願支付價格,並推估旅客對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與自強號的願支付價差;另外亦以條件評估法估計三種列車之願支付價格,以期探究方法論之差異。羅吉特模式結果均顯示可退票、可換票為旅客重要考量因素,且長程旅客較短程、中程旅客在意旅行時間。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以年齡、所得、商務旅次為分類變數,結果顯示年齡為18 歲至24 歲或65 歲以上、所得較低且非商務旅次之旅客較在意金錢相關變數,而年齡介於25 至64 歲、所得較高且商務旅次之旅客較在意時間相關變數。三界二分選擇模式所得願支付價格之標準差較雙界二分選擇模式者小,增加詢價次數在願付價格之估計上更具效率。經三種模式校估結果顯示透過旅客對方案屬性間之取捨,進而做出偏好選擇的離散機率選擇模式所得到的列車願付價差差異較大。利用本研究成果將三車種與其服務屬性進行方案組合,例如搭配不同之旅行時間、退換票機制以設計差別票價,可供臺鐵未來調整訂價策略、優化營收管理之參考依據。

51
3
頁次 169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9
瀏覽人次:68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