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基於變分自動編碼器之異常駕駛行為辨識
作者 李威勳、盧冠宏、吳姍珊、楊晶雅、趙燁庭
摘要

       為提升國道交通秩序,駕駛人行為的控制與管理為其關鍵。現況相關權責機關多透過歷史交通事故資料,或是巨觀車流狀態作為國道交通管理之依據。然而受限資料細緻度難以瞭解微觀駕駛行為,交通安全秩序提升管理仍有所不足。相關研究多使用車輛動態資訊坪林站1 號出口萃取危險駕駛行為,作為事故預測與道路安全改善之主要依據。然而不同駕駛個體之反應與程度亦有所差異,並非所有駕駛面對突發狀況表現皆達到危險駕駛行為之標準。不同於危險駕駛行為具有固定、絕對性標準,異常駕駛行為是一種考量駕駛風格因人而異所產生的動態、相對性標準。本研究使用國道客運車機資料進行駕駛行為分析,並引入異常駕駛行為概念,經變分自動編碼器所偵測之異常駕駛行為,其後與歷史交通事故資料進行比對,探討異常駕駛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關聯。本研究結果可於事故發生以前,透過網羅更多潛在風險駕駛行為,達到積極道路安全管理。

 

51
1
頁次 1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3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