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自用小客車有償參與旅客運送服務之研究
作者 周文生、周恩如
摘要

       面對高齡社會、偏遠地區公共運輸不足等問題,自用小客車是否能夠是「共享交通」的投入有償旅客運送服務,代替需求反應運輸系統(DRTS)計畫中的小巴士、撥召計程車、復康巴士或長照巴士,期使能夠更完善偏遠地區與身障或行動不便者的運輸服務。本研究蒐集國內外有關共享交通、交通網路平臺、自用車有償運送旅客服務的實施案例、管理規範等文獻,針對旅客服務面之收費標準、共乘服務…等,車輛管理面之車齡與排氣量條件、車外行車影像紀錄器…等,駕駛人管理面之年齡及取得駕照時間限制、犯罪前科…等課題,應用德菲法問卷調查方式,了解產官學專家對自用小客車有償參與旅客運送相關管理課題的支持與共識度,並參照專家之意見,建議修訂公路法增加「網路運輸服務業」及研擬「自用小客車有償參與旅客運送服務辦法」草案,提供政府主管機關擬訂相關政策之參考。

50
2
頁次 79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6
瀏覽人次:4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