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整合限制規劃與數學規劃求解大眾捷運系統司機員排班問題
作者 陳桂豪 、鍾志成、韓復華
摘要

       司機員排班問題為大眾捷運系統營運時所面臨的重要議題之一。本研 究將司機員於用餐完得以直接簽退之彈性納入考量,在滿足實務限制下, 運用限制規劃法與數學規劃法來分別構建司機員任務產生模式與任務優化 模式。前者主要產生符合所有排班營運限制之可行任務;後者主要求解涵 蓋每日列車勤務的最小任務成本組合,其結果不僅攸關系統營運時的人事 成本,更直接決定司機員的休息時間是否足夠,進而影響系統的營運安全。 於案例分析上,本研究以國內某軌道營運機構之實際資料與相關排班規定 為例進行測試,相較於人工排班結果,透過本研究所提出之兩階段求解架 構能夠確實地節省人事成本,以較少任務數涵蓋所有列車勤務,且規劃人 員亦可快速地測試多種不同方案,並提供決策單位作為司機員排班規劃之參考。

49
4
頁次 335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12
瀏覽人次:5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