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兩岸物流輸配送路徑選擇規劃模式
作者 陳正杰 、馮正民 、郭千郁
摘要

       兩岸歷經小三通、大三通陸續開放,2012 年起更進一步簽訂海峽兩岸 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經貿交流更為密切,惟小三通航運市場時常 受外在因素高度影響,經營管理不易。本研究透過資料蒐集與專家訪談, 考量不同運具與路徑的運輸時間、成本,以及不同海關的平均清關時間, 建立兩岸物流路徑選擇之決策支援模式,依據不同情境與實例分析驗證模 式可行性與應用性。研究結果發現起始地和目的地之運輸距離與時間、以 及通關效率是主要影響兩岸輸配送路徑選擇因素,尤其兩岸通關環境與效 率又深受當權者改變與法規增修影響。以廣州沿岸附近港口為例,雖然擁 有離台灣較近的運輸距離,但冗長的通關時間往往影響貨運承攬業者選擇 為轉運場站之意願。此外,過往小三通雖然通關效率較高,但近年來因政 治或肺炎疫情因素時而封關。本研究亦探討其他可能替選路徑,作為業者 未來執行業務之參考依據。 

49
4
頁次 315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1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6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