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小客車車輛顏色與交通事故關聯性之初探
作者 曾平毅、連瑋鑫
摘要

       消費者在購買新、舊車的同時,除了考量車輛的安全性能外,車色亦為考量重點,而令人注意及好奇的是,有許多報章媒體報載與一般民眾的認知,認為車色在道路交通安全上可能有部分的關聯,例如白色或淺色車輛較為顯眼,因此以駕駛人視覺角度,其安全性相對黑色或深色車輛來得高。惟就上述相關的資訊及認知,國內目前尚無相關文獻及研究資料佐證。為探索各車色間的差異與道路交通事故關聯性與否,本研究蒐集臺北市105年及106年所有道路交通事故,並抽樣分析自小客車碰撞自小客車之兩車交通事故案件,利用區域經濟學區位商數的概念,比對及分析不同車色分類間事故風險相對程度的差異。結果顯示黯淡色系及黑色系車輛的涉入交通的事故風險相對於白色系、黃色系及明亮色系車輛來得高。此外,以駕駛人視覺上顯眼度的角度觀之,追撞事故之發生可能與駕駛人視覺較有關聯,而在視線良好的情況下,黃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相對其他車色分類來得低,同時黯淡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其他車色分類來得高,而在駕駛人視線受到雨天或光線昏暗等因素的影響下,明亮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降低,同時黑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提高。

49
2
頁次 117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6
瀏覽人次:8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