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機場出境行李卸載轉盤指派最佳化模式與演算法
作者 顏上堯 、盧宗成 、洪逸樺
摘要

       在開拓新航點與航線多元發展下,桃園國際機場正積極為成為東亞地區轉運樞紐做準備。除了機場捷運開通以及興建第三航廈計畫外,第二航廈也做了許多更新,包含整合各項軟硬體設備、跑道整建工程等,其中出境部分直線型行李卸載道也於2015年更新成轉盤型行李卸載轉盤,期能提高作業效率。隨著桃園國際機場航空運量大幅成長,每天有超過10萬件以上的行李需處理運送,但目前實務上作法仍仰賴人工經驗進行行李運送規劃,缺乏系統性整合,容易造成資源浪費,因此本研究參考航班運量預報資訊,並考量實務問題之複雜度,建構出機場行李卸載轉盤指派之模式。本研究利用數學規劃方法,在滿足所有航班皆指派至一行李卸載轉盤和實務方面限制為前提下,以最小化航班行李卸載轉盤重疊作業時間為目標,構建機場行李卸載轉盤指派之模式。在求解方法上,因模式問題規模龐大,本研究發展一啟發式演算法,利用基因演算法搭配2-OPT區域搜尋法求解問題。而為評估模式之實用性,本研究以國內某國際機場為例進行範例測試,並針對不同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提出之模式,在航班指派行李卸載轉盤上能有效規劃,故本研究之模式與求解演算法,可提供決策單位作為航班指派行李卸載轉盤規劃之參考。

49
1
頁次 93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7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