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地勤人員勤務指派模式之研究
作者 陳俊穎、吳宛蓉
摘要 近年來,航空產業日益蓬勃,航空公司所提供的航班數量也日益增加, 因此對於航勤公司地勤人員的勤務負擔也越來越大,航班與可使用的人員 有可能會隨時產生變化。當可用資源或需求發生變動時,規劃人員必須不 斷地調整規劃結果以符合規劃需求,若再加上考量地勤人員工作負擔的公 平性,更增加規劃時的困難程度。目前勤務指派仍是採用人工方式,常發 生決策誤差亦或是低效率的情況。因此,本研究以系統最佳化的觀點,利 用網路流動技巧配合數學規劃方法,構建一勤務指派最佳化網路模式。該 模式將考量工作負擔的公平性,並以滾動規劃的方式進行勤務指派。最後, 為了評估各演算法之實際求解績效,本研究以國內某航勤公司的營運資料 為基礎,進行測試分析以及敏感度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模式可提供給決 策單位作為地勤人員勤務指派之規劃輔助工具。
48
4
頁次 303
出版年份 108
出版月份 1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73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