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反映實際交通情境之車輛動態能源消耗與碳排放特性研究-以大貨車為例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0
摘要 為落實推動運輸部門節約能源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各項行動方案,本所於近年著手發展車輛動態(行進間)能耗、碳排放與永續運輸規劃關聯模式。希望藉由強化運輸部門基線資料庫,逐步修正國內本土耗油率及排放係數相關資料,建立運輸活動與能耗排放之關聯。
本計畫為該系列研究之一,以96-103 年已辦理之小客車、大客車、機車之動態能耗、碳排放與運輸規劃作業關聯之研究成果為基礎。本研究以2 年(104~105 年)時間針對大貨車進行實車道路試驗與分析,透過構建大貨車動態能耗與碳排放推估模式,期能具體估算公路新建或改善計畫對貨車之節能減碳效果,進而有助於提升公路運輸整體節能減碳的綜效。
綜整2 年期的大貨車研究,具體研究成果如下:
1. 以HORIBA 2200 車載排放量測系統(OBS),蒐集近12.9 萬筆大貨車逐秒排放數據,並與車輛診斷系統(OBD)蒐集之資料進行比較。
2. 建構大貨車於國道不同坡度路段及省、縣道之車速、CO2 排放與能耗間的關係。
3. 透過案例分析觀察貨櫃車於不同交通環境之能耗與排放的績效,包括:
(1) 任何速率下,滿載之能耗及碳排放均高於半載及空載,且半載之能耗及碳排放亦大多高於空載。
(2) 行駛於國1 長坡路段,上坡+下坡總耗能約為平坡路段之1.3~1.7 倍,顯示下坡的節能不足以完全彌補上坡的耗能。
(3) 基隆港若能比照臺北港擁有港區自動化作業,將可明顯提升港區作業效率,減少貨櫃車停等怠速時間,總耗能節省最高可達40%。
(4) 若於晨昏尖峰進入基隆路二段,將因行駛速率降低,導致能耗及碳排放量約為全日平均值的3 倍。
4. 比較 OBS 與OBD 之資料蒐集結果發現,現階段仍不宜採用OBD,建議短期內車輛動態能耗/碳排放資料蒐集以車載排放量測系統HORIBA OBS-2200 為優先考量,將來若要採用OBD 數據,須先要求車廠出示資料的準確度,再納入應用。
張貼日 106-10-12
瀏覽人次:16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