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4
價格 60
摘要

  機車因具有機動性強、可及性高、成本低廉、停車方便等特性,是國內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依據臺灣地區機動車輛統計,103年登記機動車輛總數約2,129萬輛,其中機車數量達1,373餘萬輛;同年道路交通事故資料亦顯示,機車乘員涉入之交通事故,占總死亡人數超過6成,占總受傷人數超過8成以上。機車安全與使用問題,已是交通問題中,最需要關心的議題。

  交通部於民國88年所公布之「機車交通管理政策白皮書」至今已有16年多,隨著國內外交通環境與機車問題演變,使得推出新版政策刻不容緩。今(105)年度所出版「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由本部運輸研究所負責撰寫,以交通「治理」思維模式,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之觀點與意見,其內容包括:制訂白皮書的緣由、全面檢視機車關鍵課題、政策內涵與願景、結語等。

  由人、車、路及社會文化所衍生影響機車安全的關鍵課題,本白皮書以「安全道路」、「安全文化」、「安全駕駛」、「安全車輛」等觀念建構4 項治理方案,即「友善行駛環境」、「控制速度風險」、「提昇駕駛能力」與「選擇多元運具」等,做為系統性推動機車交通政策的核心架構。

  交通部已請相關權責單位研訂短期可立即推動之行動方案落實執行,同時也期盼非政府組織及民間資源的投入與支持,並不吝督促指教,以擴大機車交通政策的成效,能早日達成本版白皮書所揭示的「型塑禮讓、安全的機車環境」願景。

張貼日 105-05-31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97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