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都市軌道運輸系統型式發展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1
價格 750
摘要       「低碳、樂活、永續」環境是每個現代化都市的發展願景,鑑於臺北與高雄捷運興建營運後,在發揮疏運交通功能的同時,也改善沿線周邊都市景觀與環境,其他都會區也都希望透過都市軌道的興建,提供良好的公共運輸服務,紓解汽機車交通量不斷成長所造成的道路壅塞與空氣品質惡化問題。惟都市軌道建設除需投資巨大的沉沒成本,後續的系統營運管理與維護,更是重大的課題。本計畫蒐集國內外軌道運輸系統發展經驗、案例與相關研究文獻,透過定性與定量分析,釐訂軌道系統、路線推動相關門檻與評選準則,並針對國內大眾運輸系統推動程序與審議要點、新型軌道系統適用法規、延伸路線採購法規等研提建議,最後並研析提出我國都市軌道運輸系統發展策略。茲將重要研究成果摘錄如下:
      1. 都市軌道建置門檻:本計畫蒐集臺北及高雄捷運公司營運資料,建立營運收入、支出平衡的運量密度門檻,可供未來捷運/輕軌路廊先行檢視其運量是否得以支撐營運成本之參考。爰建議在可行性研究與綜合規劃階段,計畫營運後中間年之運量預測結果,捷運系統(Metro)須達到每日9,000 人次/公里,中運量捷運運量為每日6,000 人次/公里,輕軌運輸為每日3,500 人次/公里。為避免運量預測的情境過於樂觀,依沿線二側500-800 公尺,現況的人口數及公共運輸的使用比例,作為潛在的捷運運量。爰建議現況公共運輸旅客量須達營運收支平衡運量密度值1/2,捷運系統(Metro)須達到每日4,500 人次/公里,中運量捷運為每日3,000 人次/公里,輕軌運輸為每日1,750 人次/公里。
       2. 軌道系統型式評選建議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尖峰小時站間運量進行路權型式選擇與系統初步篩選。第二階段就「都市交通」、「都市發展」、「工程條件」、「營運採購產業」、「環境影響」、「成本」六個層面十二個項目進行評估。以上研究成果可提供交通部及地方政府了解軌道運輸系統型態發展趨勢,亦有助於地方政府推動都市軌道運輸系統施政及調整策略之依循。
張貼日 106-12-0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9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