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探討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之安全管理現況與未來發展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4
價格 180
摘要

       有鑑於數位及資訊科技之進步,加速了海上運輸領域的自動化船舶及自主化船舶的發展,儘管聯合國已定義了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s, MASS)的名稱、發展方向及監管範圍界定等,但有關於涉及船舶事故之人為因素及海事安全之潛在威脅及風險影響,相關文獻的討論仍非常有限。本計畫利用文獻回顧、錯誤樹分析及專家座談會模式,探討海上自主水面船舶(以下簡稱自主船)之安全管理,以及可能涉及的潛在風險。
     經由本計畫可知,國際海事組織(IMO)進行了自主船「定義」、「等級」及「監管範圍(RSE)」項目等重要工作,並視自主船新風險為實現的主要挑戰。爰此,為了克服這些挑戰,本計畫提出「發展自主船航政監管準則或規範」、「研擬自主船安全管理之因應策略」、「提升發展自主船工作之安全管理規模」及「研擬自主船安全管理行動方案」等四點建議,俾供我國發展自主船安全管理之參考及應用。

張貼日 112-04-29
瀏覽人次:18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