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高齡者旅運需求分析方法與運輸策略方向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4
價格 450
摘要

       我國 65 歲以上人口占比將於2025 年達到20%以上,邁入國際定義之超高齡社會。高齡者旅運行為特性與其他年齡族群有一定差異,傳統運輸規劃擘劃之運輸需求模式未必能有效反應高齡社會移動需求。
       本計畫目的為分析全國高齡者旅運行為特性,以納入運輸需求模式反映未來高齡社會運輸需求變化。工作項目包括分析我國各縣市人口成長趨勢、回顧國內外相關文獻、分析我國高齡人口旅運特性、探討應用大數據分析高齡者旅運行為之可行性及方法、研擬高齡者旅運行為納入運輸需求模式反映之作法,以及研議高齡者運輸服務之策略方向。
       研究結果顯示,少子高齡之趨勢下,總人口數與總旅次數都呈現下降趨勢,然而高齡者的旅次產生數量則為持續上升趨勢,需重視高齡者的旅運需求。高齡者旅次特性與非高齡族群不同,現有針對一般民眾調查之統計與大數據資料,難以用於建立高齡者運輸需求模式;而區域整體運輸規劃囿於計畫目的,現有運輸需求模式及蒐集資料較難反映高齡者旅運特性。據此,本計畫提出高齡者旅運需求之調查項目、抽樣及分析方法,並初擬問卷調查內容。        本計畫亦檢視國內外高齡運輸政策,盤點偏鄉交通運輸服務、運輸資訊媒介等問題,提出我國高齡者運輸服務之策略方向建議。

張貼日 112-04-28
瀏覽人次:2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