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應用微波雷達技術於臺北港域環境監測之研究 (1/4)-微波雷達觀測波流特性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3
價格 500
上網
摘要

      隨科技進步,各式的觀測儀器被開發出來觀測波浪及海流,如浮標、高頻雷達及潮波流儀等,各種儀器皆有其優劣,其量測之觀測數據,根據儀器特性皆有所不同,需視其環境特性及使用需求進行評估。微波雷達為遙測技術之應用,不同於底碇式波流 儀、浮標等觀測方式僅蒐集定點觀測資料,微波雷達可獲取平面波流場之觀測資料,維護上也較為容易,無須至海上佈放觀測儀器,可於岸基上進行維護工作,降低作業人員之職安風險,其應用層面也較為廣泛。
      為輔助並精進臺北港域的海氣象觀測作業,本計畫將應用已建置於臺北港港區的微波雷達測站,進行微波雷達之觀測資料蒐集,並與鄰近臺北港測站比較進行相關性分析、季節特性分析 利用臺北港鄰近之測站波流觀測資料,驗證微波雷達波流之觀測結果 ,驗證結果發現雷達所量測之波高其趨勢有明顯跟上,但在較大波高時雷達仍無法反應出其結果,只有波高在 1~2m間有較好的觀測表現, 尖峰 週期 、流速及流向 量測的表現當中, 其相關性偏低 。
      本計畫完成之工作成果可 提供政府機關、顧問公司及學術單位等產官學研界做為規劃與研究參考。

張貼日 112-03-11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96
回頁首